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走进宁晋 > 志鉴编纂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龚焕文到宁调研

时间:2023-04-24 15:57:34来源:摘自宁晋发布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龚焕文到宁调研

近日,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龚焕文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办、国办和省两办文件落实情况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与村史村志编修工作结合”主题到我县调研。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吕瑞民,市关工委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范建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瑞硕,县领导王涛、程江峰、李风杰、张康宁、孙晓磊、张素彩、赵辉参加相关活动。

龚焕文一行先后来到河渠镇工笔画小镇、大陆村镇村史村志编纂工作站、贾家口镇黄儿营西村村史馆、泥坑酒业、上城嘉苑社区等地,实地考察我县村史村志编纂、传统文化传承、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并召开村史村志编纂工作座谈会,听取我县村史村志编纂有关情况介绍,并就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龚焕文首先对宁晋县关工委工作和村史村志编纂工作给予高度赞赏。他指出:编修村史村志正当其时。农村文化是一座内容丰富的历史博物馆,而志书就是传承历史、记录文化的有效载体,也是见证时代发展、铭刻红色历史的重要平台,是反映人民意志、时代要求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始终坚持党对村史村志编纂工作的领导,切实做到县、乡、村三级书记齐上阵,着力构建党政主抓、群众参与、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持续做好各项工作。要树立精品意识,本着对历史、社会、后人负责的态度,把好资料真实关,客观真实反映社会发展状况,全力以赴打造一部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村史村志。要突出村庄特色,在编纂过程中充分体现本地自然风光、经济发展、人文特点等,突出历史文化特色,挖掘展示具有本地特色的历史文化内涵。要强化村史村志成果转化运用,充分发挥志书“存史、资政、育人”作用,真正将村史村志编纂与延伸关工委工作触角、积极发挥“五老”作用深度融合,全力推进专业志、产业志、教育志等志书编纂,不断挖掘志书资源、全力助推文化振兴。

王涛表示:我县将村史村志编纂作为完善乡村治理、增强文化自信的有力载体,坚持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按照“求真、求实”的标准,坚持“村里的村志村民写”,不断在落实、落地、落细上下足硬功夫,全县村史村志编纂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后,我县将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让广大村史村志编纂人员融入基层关工委组织,为关工委触角向农村、社区延伸奠定基础。通过志书编纂,引导广大群众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宁晋注入强大精神力量。